《科學小飛俠》 Gatchaman 愛用火鳥功?免3D列印免黏膠之紙摺鳳凰號

大家小時候對於《科學小飛俠》使用火鳥功的畫面都有十分深刻的印象吧 (謎之聲:什麼火鳥功?太老了~ 我跟你不同年代 ), 它的原名是「科学忍者隊ガッチャマン」Gatchaman,是當時最熱門的卡通影集,但是長大後似乎會覺得科學小飛俠總是愛用火鳥功、甚至只會火鳥功這一招,這個迷思是否正確呢?經過105集的「重新觀察」之後,特地統計他們使用各種武器的情形如下:

使用鳳凰飛彈次數: 28, 成功次數8 成功率8/28=28.6%
使用超級鳳凰飛彈次數:16, 成功次數10 成功率10/16=62.5%
使用火鳥功次數: 21, 失敗次數3 大都用於逃離,故不計算成功率
鐵雄擊破玻璃發射鳳凰飛彈次數 2 鐵雄第8集第一次, 30集第二次
大明擊破玻璃發射鳳凰飛彈次數 3 大明第44集第一次擊破玻璃

原來「鳳凰飛彈很沒用」的印象還真的是正確的,而「幾乎每集都用火鳥功來結束戰鬥」的印象卻是錯誤的!因為只有20%使用率(21集除以105集),而且大多數是用於逃離現場。

在惡魔黨將近兩年的攻擊行動中,平均每七天就得發動一次攻擊,讓人不禁讚嘆他們真努力呀!而且製造鐵獸的效率極高 (難道這是它們容易被擊毀的原因嗎?偷工減料?)。以前小時候總以為只有大明最急性子喜歡擊碎玻璃發射鳳凰飛彈 (路人甲:請南宮博士不要設計這塊礙事的玻璃就好了),這次重看才發現,原來都是被鐵雄帶壞的........

在最後一段記者會中, 南宮博士警醒大家:『惡魔黨的確是已經自取滅亡了, 但各位, 請大家思考一下, 跟惡魔黨一樣充滿魔性, 與喜歡破壞的想法, 在我們各位的內心角落裏, 或許也有那種隱藏的基因不是嗎?』從最後一集的"中子反應導致地球變成黑洞"以及"讓范艾倫輻射帶下降"等具有真實科學理論的劇情之中,讓我不禁在想,這位編劇本身其實就是南宮想法的最有力證明吧!

~~~~~~~~~~~~~

本文原圖片是用3D繪圖軟體ProE畫的鳳凰號,在電腦裡面轉動時蠻有臨場感的。到了2015年為了做些玩具給小孩玩,又開始利用硬紙板製作小時候常做的紙模型,其中最喜愛的就是鳳凰號。不過以前都需要分成好幾件,之後再黏貼組合,現在則進行一張紙就完成的挑戰,不用組裝零件也不用膠水,設計了幾回合之後,第六次即大致完成,如上圖。

組合完全用紙互相卡合,不過為了讓小孩玩,還是用釘書機釘一下,以免很快就散了。用3D繪圖軟體雖然可以用3D列印出來,不過應該很貴,所以還是用小學時代的勞作技巧製造就好,省時省錢省材料,玩爛了再做一台就好。一小時就可完成,若有興趣可以再著色。

這個版本還可再改進,有些部份跟真實版本不太一樣,例如頂端方向舵只能做出兩個,只好先假裝鐵雄的飛機還沒有組合上來了。下次可以做五機合體,這樣就解決方向舵問題囉。

我還記得小時候有一位常常要我幫忙做鳳凰號的同學,現在你也可以參考這篇自己做做看囉!


其他自製紙作品:中西對照星座盤天上有多少的「七星」──七角星摺法

(隨意窩部落格舊網址:https://blog.xuite.net/liangouy/star/144187342、https://blog.xuite.net/liangouy/star/354867595)

留言

  1. 哇!好個火鳥功!很讚ㄟ!
    看來老哥您童心未泯喔!
    保有赤子之心!讚啦!

    回覆刪除
  2. 謝謝啦~ 重看這部卡通時會發現有些劇情很幼稚, 但也有些地方很感人, 小時候的我只會注意每一集出了什麼樣精彩的怪獸~

    回覆刪除
  3. 我喜歡看日本的片...
    尤其是真人演的卡通!!
    像是地獄少女啊.網球王子等等!!

    回覆刪除
  4. 你是指卡漫改編成的電視劇囉? 我也很喜歡唷~ 你寫的我還沒看過, 我看過最喜歡的是Antique~西洋骨董洋菓子店~

    回覆刪除
  5. 改天把網址給你!!

    回覆刪除
  6. 嗯嗯~ 謝謝~ 如果有電視在播或是有VCD也可以~

    回覆刪除
  7. 真人版的日劇目前還沒有在台灣撥出
    最快也許明年才有
    畢竟日本現在才撥沒多久

    回覆刪除
  8. 哇~ 那你的消息很靈通~ 你已經看過了嗎? 是看網路上的還是?

    回覆刪除
  9. 咪沒看過科學小飛俠說...
    好厲害喔~~
    不過武器有缺陷才更能顯現真實感吧
    ProE是啥咪...感覺好像超難的
    咪只會畫平面的...立體的咪不行

    回覆刪除
  10. 我們果然不同年代.... Orz
    你說得沒錯, 如果武器很強, 壞人瞬間就消失的話, 大家很快就會看膩了.
    ProE是畫3D機構設計的軟體, 電子業很常用, 畫出來的是立體圖形~ 咪也喜歡畫畫嗎? 用什麼軟體呢?

    回覆刪除
  11. 我不是你的夏娃2006年12月19日 上午11:24

    看了阿亮跟下面格友的對話
    是不是如果現在夏娃說
    我知道科學小飛俠
    那我的年代  就曝光了

    回覆刪除
  12. 你可以說: 你是看重播第N次的科學小飛俠~
    但我是看了重播N次的科學小飛俠..... Orz

    回覆刪除
  13. 當然是朋友給我網址看啊~~~

    回覆刪除
  14. 那只有日文原音囉? 如果你以前就知道劇情或看過卡通的話才看得懂~

    回覆刪除
  15. 我都用卡通的一些過程來推理對話
    然後在用一些僅會的日文單字來了解
    有些會有英文字幕
    所以不至於看不懂

    回覆刪除
  16. 那你蠻厲害的, 會一些日文跟英文, 如果要自助旅行已經可以出發了~~

    回覆刪除
  17. 我的功夫還不到家呢...

    回覆刪除
  18. 可以猜出劇情應該就夠了, 我去日本旅行也常常在猜一些字的意思~~ 從片假名的發音可以猜它的英文原音唷~

    回覆刪除
  19. 那平假名不行嗎??

    回覆刪除
  20. 因為片假名是外來語, 大多可以從一些發音規則知道它原本的外文單字~ 平假名的單字不是外來語所以不行~

    回覆刪除
  21. 原來如此...
    謝謝解惑!

    回覆刪除
  22. 不客氣~ 能對你有些幫助我也感到很高興~~

    回覆刪除
  23. 哇~~沒想到您還做了這一番研究,真是太精采了~~這篇文章借我貼到小飛俠家族中好嗎?謝謝嚕!
    還有,有獎徵答的事您想太多了吧?有獎徵答的題目會彙整好之後再選,目前Athena已經提供了10題,如果您可以再提供個10題,那就太好啦~~~

    回覆刪除
  24. 我就是想從這篇統計中提供一些題目,這樣我就可以拿到獎品了... 阿不是啦~ 如果你貼出來的話就會有很多人知道答案來跟我搶獎品了... 喔也不是啦! 我很樂意提供題目,但是若從這篇文章出的題目Kena會不會覺得太難? 如果不會的話我就從這裡出題囉?

    回覆刪除
  25. 嗨,阿亮:
    你很幽默耶~~跟爽哥有比喔~~我看你乾脆也下來當主持人好了,應該可以炒熱現場氣氛!題目的話是多多益善,反正獎品有大有小,難的就送大的,簡單的就送小的,儘量讓大家賓至如歸就是.....
    信箱在這裡susu0576@yahoo.com.tw,趕快傳過來喔~~
    ^^

    回覆刪除
  26. 沒有啦~ 我其實會害羞耶! 不然我一定跳出來cosplay鐵雄了~
    題目已經email給你,如果還需要更多題目我可以繼續出一些的~ 希望有幫上一些忙喔~ (可是我就不能得到獎品了…總不能自問自答吧? Orz)

    回覆刪除
  27. 原來"鳳凰飛彈很沒用"的印象是正確的,而幾乎每集都用火鳥功來結束>戰鬥的印象卻是錯誤的!只有: 21集除以105集=20%使用率, 而且大多數>是逃離現場才用.
    看到這個我狂笑! 還真的在統計阿XD
    不過不管用幾次火鳥功還是小飛俠的經典啦^^
    在惡魔黨將近兩年的攻擊行動中, 平均每七天就得發動一次攻擊,
    讓人不禁讚嘆真是努力呀! 而且他們製造鐵獸的效率真高.....
    這是它們容易被擊毀的原因嗎? 偷工減料??)
    對阿! 小時後懷疑過他們怎麼總是能控出這一堆的怪獸?! 技術跟效率都很好耶!!! 人力也不少,不管被幹掉幾個人,下一集包圍上來的黨員還是像螞蟻雄兵一樣多XD
    以前小時候總以為只有大明急性子喜歡擊碎玻璃發射鳳凰飛彈,
    (路人甲: 乾脆請南宮博士不要設計這塊礙事的玻璃好了...-_-"),
    這次重看才發現, 原來都是被鐵雄帶壞的..........
    原來都是被鐵雄帶壞的XDDD 贊成除掉玻璃XD
    不過如果鳳凰號遇到亂流亂飛,有人去壓到就不好了@@

    回覆刪除
  28. 謝謝牛奶的提醒,原來那玻璃是南宮博士老謀深算,喔不,是深思熟慮之後才裝上的,不過火鳥功的那個拉霸好像更容易因為亂流而撞到... 亂流中烤傻鳥應該是大頭目最大的心願吧!
    牛奶在回顧展幫了很多忙喔!希望以後有機會在台北辦活動大家可以再聚聚。

    回覆刪除
  29. 也可以請你聽聽我唱的火鳥功嗎^^?
    哈~這是陶喆的歌曲~很可愛的..
    http://tw.myblog.yahoo.com/mylove760209-mylove760209/article?mid=6223&prev=6226&next=6203

    回覆刪除
  30. 你唱得好棒喔!真希望我也能這麼厲害~~~
    有看過科學小飛俠嗎?鐵雄在日本原作的名字就叫Ken~~

    回覆刪除
  31. 呵呵~~謝謝你聽我的歌^^"
    說真的科學小飛俠我只有隱約的童年記憶..
    原來我和原作的名字一樣呀@@"
    真意外..

    回覆刪除
  32. 這部卡通重播很多次了,我們看的時間應該不一樣~
    在台灣很少有人知道卡通日文原名,我也是從其他科學小飛俠迷那裡得知的~

    回覆刪除
  33. 科學小飛俠 "Gatchaman"真人版電影今天上映!想要回味小時候卡通的人可以去捧場一下,可參考 挑戰經典的勇氣-《科學小飛俠》真人版電影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