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中西對照星座盤 Chinese-Western Combined Planisphere DIY


小時候就對太空與星星很有興趣, 還記得有一次清晨起床要參加空手道表演, 在老家門前準備出發時, 看到東方天空有一顆極亮無比的星, 於是很高興的問父親那是什麼星? 他回答是「晨星」, 後來長大後回想那顆星的亮度與高度, 我想應該是看到了金星. "晨星"這個中國星名也許就是讓我開始對中國古代星座有很大興趣的開始吧!

高中時看了銀禾文化出版的"星空漫步"這本書之後, 對於西洋星座的神話故事很有興趣, 但是書中對中國星星的故事就介紹不多, 大概只有牛郎織女與南斗北斗, 其他大多只是敘述哪顆星在中國古代是代表什麼意思等, 不過書末的中西對照星圖讓我想要認識中國古代的星宿, 於是在大學的漫長暑假中, 就自己製作了中西對照的星座盤, 以便從已經認識的西洋星座進一步去認識中國星星的名字.

我還記得當自己拿著自製星座盤, 第一次認出"奎宿"與"華蓋"這兩個圍成一圈的星座時, 心情真是雀躍無比!!

二十八星宿中的奎宿

紫微垣中的華蓋 (帝王用的華麗陽傘)

至於製作方法與原理, 已在2022年5月臺北天文館《臺北星空》期刊第107期謎樣星宿專欄發表:「變形的星空──星座盤」, 有興趣的話可以自己做一個!

(隨意窩部落格舊網址:https://blog.xuite.net/liangouy/star/144187340)

留言

  1. 哇~ Yukino終於回來啦~ 真是辛苦你了~ 以後又有很多日劇感想與文章可以看了, 真棒~

    回覆刪除
  2. 你很厲害之外...
    你爸也超厲害的....居然能說出..那是晨星
    如果是咪的小孩問咪...咪一定會說:就星星咩...
    不然就說:啊~~有飛碟...  (轉移注意力!!)
    這真的太難了....  人說:母親的智商 大大引響兒子的智商  (有科學根據的)
    以後咪的兒子應該也笨笨的吧!!
    迷之聲: 是一定是笨笨的

    回覆刪除
  3. 謝謝啦~ 我老爸在西方極樂世界聽到也會很高興的~~
    其實古代人大多務農, 天象與季節變換對於農作物有很大影響, 所以老一輩的人多少都知道一些節氣或星象的知識唷! 現代人因為天空變髒且與自己生活無關所以就忘記星星的美麗了...
    不過我也常常說 "啊~有飛碟"來欺騙旁人啦~ 哈

    回覆刪除
  4. 西方極樂世界??
    感覺好熟悉唷......難道蓮兒也有來過你家嗎??
     
    至少以後以後你兒子問你天文上的問題你都答的出來!!
    咪只能說:來我們一起去查知識+吧

    回覆刪除
  5. 善哉! 蓮兒施主並未造訪過~ 如果咪要去西方極樂世界記得要把部落格的話直接告訴我老爸讓他開心開心~  另外我不確定我以後會有兒子耶.....
    知識+常常有錯誤答案~ 要小心唷~~

    回覆刪除
  6. 哇~~你好厲害
    還會自己做中西對照的星座盤
    我對天文學雖然也有興趣
    不過還沒自己做過星座盤哩(都是買現成的)
    我了不起就只作過仰角量角器而已
    以後要常上來你這兒
    充實天文學知識

    回覆刪除
  7.  真高興遇到喜歡天文的人~ 不過天文學的文章我寫得不多, 有點汗顏...
    你能做出和使用仰角量角器也很厲害, 有照片可以觀摩一下嗎? 我也會常去你那邊吸收日本文化的知識唷~

    回覆刪除
  8. 要看照片阿
    那我得找一找
    因為我常搬家
    一些東西常常會不知收哪去
    一些東西又會常跑出來
    (要找的找不到,不找的又會自己出現)
    很頭痛哪
    哪天我找到了
    一定po出來讓你看囉

    回覆刪除
  9. 這就是莫非定律的最佳範例~
    等你哪天想找別的東西卻剛好找到它的時候再讓我看看囉~

    回覆刪除
  10. 喔呵呵呵呵呵呵~~喔呵~~喔呵~~喔呵呵呵呵~~
    莫非定律的最佳範例
    亮哥真是妙言啊
    可是對於要找東西時候的我
    真是頭痛到無言

    回覆刪除
  11. 所以有個方法可以解決:
    每當你想找某東西時, 你就故意一直找別的東西, 這樣子那原本想找的東西就會自然出現了~~
    (天音: 真的會這樣嗎? 好像越幫越忙吧!)

    回覆刪除
  12. 呵~~
    我現在有一個方法
    每次重新搬家時
    都把電腦桌擺在床邊(所以我是坐在床上打電腦)
    然後其餘的東西全部(真的是全部喔)擺在伸手可及之處
    所以一個床變半個床(另外一半拿去擺櫃子了)
    而且從房門口到床上要經過一小簇疑似山窮水盡的傢俱
    最後在一個只有一個人可以側身而過的羊腸小徑裡才找到那張床
    但是我要的東西倒是都可以找得到

    回覆刪除
  13. 這樣半個床要睡覺時會不會很擠呀...?
    聽你這麼說你的房間似乎是個迷宮呢~ 不過找得到東西就好~

    回覆刪除
  14. 迷宮~呃~以外人來說是的;對家裡的人來說,他們反正已經習慣我的「怪」(例如我會把電燈開關藏在字畫或櫃子後面,讓除我以外的人找不到);對我來說,可以至少一天體驗一次柳暗花明就是床的人生哲學(?)還可以三不五時看著來訪的朋友在房中鬧的笑話,不失為一種人生樂趣。

    回覆刪除
  15. 哇~ 說得讓我想去裡面玩捉迷藏~
    其實人生樂趣就是這樣自己製造出來的, 不錯唷!

    回覆刪除
  16. 我從小對天文有興趣
    小學二年級第一次認出七姊妹星團跟畢宿五時好興奮
    從此一頭栽了進去
    差點想唸天文物理呢!

    回覆刪除
  17. 你真厲害~ 小學二年級就能認識金牛座的星星~ 後來你唸了什麼呢? 如果唸天文的話說不定會變成跟我同校的學妹哩~ 你的照片是飛日本的飛機上照的嗎? 我也很喜歡坐飛機時看到的地面與天空唷! 運氣好可以看到極光或峨眉光(我看過一次)~

    回覆刪除
  18. 後來..... 我唸的是工業管理 XD
    但是我現在還是繼續閱讀天文方面的訊息

    照片啊.... 那是從哥本哈根起飛後, 自厄松海峽到瑞典Scania省的景色

    回覆刪除
  19. 我也是唸工程方面的, 不過還是很想做跟太空有關的工作~ 但台灣幾乎沒有...
    你有沒有常常看星星呢? 台北天空不太透明但還是有些可以看的~
    原來是北歐~ 我完全猜錯...Orz

    回覆刪除
  20. 台灣的天空大概只有在深山裡可以避開光害及污染. 但是我還是常常看僅能看到的那幾顆星.
    在北歐, 空氣明澄的可以, 但是夏天天不會完全黑, 冬天冷的要命, 秋天瑞典常下雨, 看個星星都快給凍僵了
    !
    我很想看南半球的星空.

    回覆刪除
  21. 對呀~ 平常能看到的就是那幾顆, 但偶爾天空很清澈時就可以看到五等左右~
    我很想去北歐旅行, 不知道北歐哪個季節最適合呢? 在那裡應該比較常看到極光吧!
    我看過一次南半球的星空, 真的是完全陌生又特別, 第一次看到天南極的區域感覺很像是個未知的黑暗大陸在等著我去探險一樣~

    回覆刪除
  22. 如果要觀測極光, 不如到阿拉斯加地區. 目前那邊發生極光的機率比較大, 但是發生地點正向歐洲區偏移中.
    北歐要觀測極光的季節要在入秋(10月)之後, 秋冬兩季最多

    我一直想到南半球看大小麥哲倫雲
    而且好像近年來超新星都是在南半球才觀測得到

    回覆刪除
  23. 嗯~我知道~我有去過加拿大育空地區看極光唷!
    我只是在想適合去北歐玩的季節如果剛好也有機會看到極光的話那就太好了~
    不知道大小麥哲倫星雲用肉眼看起來和仙女座星系差別大不大,
    我比較想看寶石箱附近的星星~ 你有觀測過超新星的話那應該有很棒的天文望遠鏡囉!?


    回覆刪除
  24. 我沒有很好的望遠鏡
    不過高中的天文社有不錯的望遠鏡
    高中的學長學弟也有不錯的望遠鏡 (伸手牌愛用者)
    北歐要玩的話, 6-8月最適合
    缺點是白晝長
    北歐跟加拿大的感覺頗像的

    回覆刪除
  25. 白晝長的話那就比較不容易看到極光了~ 因為極光的亮度不高~
    我大多是觀察肉眼可見的天象, 頂多也只用雙筒望遠鏡看彗星,
    以前還去過天文館當義工, 可以用他們的天文望遠鏡看行星~

    回覆刪除
  26. 請教您 二八星宿最初命名由來 及最早起源地   他當初劃分宿度是真的以星距劃分嗎  為何不適等分呢 

    回覆刪除
  27. 感謝您的來訪,您的問題其實也是很多研究者的問題,我只能簡略回答一下,詳情可能要麻煩您參考陳遵媯所著的中國天文學史第二冊第53~82頁。
    最初命名由來:這只能說是第一個想像出天空星星像什麼的人所命名的,星宿或星座故事也是古人想像而來,然後代代相傳下來,其重要目的為瞭解季節變化與知道方向。
    起源地:現在大部份學者認為是中國。早期曾認為是印度或巴比倫,但證據都有問題。
    劃分等份:劃分出28星宿是為了知道月亮位置,但天空不可能剛好每1/28就有一顆明顯易認的星星,而且古代量測精度很低,所以不可能用儀器去訂28等份,只能用距星來直接觀測並記錄。
     

    回覆刪除
  28. 謝謝 偶一直想不透 28星宿為何非等距(如同12星座)距星或許只是方便辨認 但實際宿意義或許是等距(度數都一樣)的...看來要找古文獻去摸索  您真用心 把所有古星名與現代星名都標上去了

    回覆刪除
  29. 不客氣, "等距"或人類想出的"公式"都是為了簡化自然界現象而發明的, 真實自然界其實複雜多了,宇宙裡的星星應該不太可能只為了讓我們觀測方便就等距離排排站~期望我的網站對您有所幫助喔。

    回覆刪除
  30. 請教  有英文版的星空圖嗎

    回覆刪除
  31. 您是指英文標示的西洋星座還是英文標示的中國星座?
    一般外國的星座圖都是西洋星座,台灣的是中文標示的西洋星座,或是加上星座簡寫。若你有stellarium這個免費軟體就可以自行切換中英各種語言,也可以切換不同地區的星座圖(中國星座、西洋星座、阿拉伯星座、古埃及星座...)。希望我回答的是您想問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