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彈鋼琴的夢想!Dream Come True! Playing the Piano

這一切都要從鋼琴王子「理察‧克萊德門」(Richard Clayderman)說起。
應該很多人都是因為他而開始有了學鋼琴的夢想,我小時候也是聽到他的成名曲"給愛德琳的詩"(Ballade Pour Adeline)以及其他浪漫法國風的曲子,開始對鋼琴有興趣,不知為何就想著「如果我也可以彈出這麼優美的音樂就好了」。

後來曾經嘗試詢問母親是否能讓我去學鋼琴,但是我早已知道答案是不可能的,因為家境實在不允許,所以當我問過之後,也就徹底死了這條心,並把鋼琴夢想放到一邊,轉為純欣賞。由於理察·克萊德門曲目有許多古典音樂,我因此而一腳跨進古典音樂的世界,還在學校選修了德文,不過本來是想修法文啦。

時常在夢裡,我會一邊彈著鋼琴,一邊驚訝自己竟然可以彈出流暢好聽的音樂。醒來之後,演奏鋼琴的那種滿足感依然一直充滿心中。所以這麼多年來,我仍然記得這個小時候眾多夢想中少數存活下來的一個,一直放在心中,隨時尋找可以實現的方法。甚至在苦悶的研究所生涯裡,我曾用吉他改編了幾首最喜愛的鋼琴曲,讓自己生活開心一點。

後來在某個機緣巧合下,我看到網路老骨董級BBS上有人想要學理查‧克萊德門的超有名曲目"夢中的婚禮"(Mariage d'amour),於是我也回文附和說想學"給愛德琳的詩",結果促成了為期一暑假的鋼琴版聚。當時借用教會舉辦,自願教導的小老師很熱心地指導我們這些完全沒學過的人,練習簡單音階與指法,不過學了一兩個月之後就知道,想彈出"給愛德琳的詩"至少要好幾年的功夫才有辦法,這讓我有點退縮,後來隨著小老師開學,鋼琴版聚也劃下句點。

幾年後,考慮買電鋼琴或二手琴,也有人建議先租琴房場地來練,就這樣「考慮」了好久,一直到婚後將老婆的鋼琴搬到家裡,這個夢想才終於有機會實現了。我開始練習幾首比較簡單又喜愛的曲目,像是"笑逐顏開"(L'ombre d'un visage)、"林中漫步"(Promenade Dans Les Bois)等,後來練完"夢中的婚禮"時,發現這首難度沒有想像中那麼高,又非常好聽,有可能是前幾首的練習帶來的技巧進步吧。
此時想起一個成人學琴部落格Avon's PCM-D1 meets PIANO裡看過的一段話:

如果世界上有甚麼事情是應該絕對不要有得失心的,我想那大概就是修行。
彈琴對我來說,大概就是修行的某種變化形。
想是想著某個難度半天高的曲子.......
如果終究彈不起來,那還是得接受。
但在接受之前,要先不顧一切地,不考慮自己程度地,去嘗試攻克它。
如果皈依理智,那麼這些行為都是用想的都知道根本不必去做的,成人習琴,能幹嘛?不是嗎。

我想成人習琴是要有很大的勇氣與行動力的,畢竟要先克服「別人會怎麼看」的無益顧慮﹝其實只是成人的思維慣性﹞,然後還要花錢不能過問經濟效益﹝雖然有人打的算盤是自己學不好至少還有小孩可以彈琴啦!﹞。還不提本分與外務的糾纏。這整件事,都是與成人的本質大衝突的。
或許我們做這件事,其實為了擺脫我們早晚要擺脫的一些東西?
﹝我指成人的思維慣性,效率掛帥,投資報酬率之類的這些純理性的與看似理性其實不見得真是理性的東西﹞
對我來說,彈琴是做一件完全投入,渾然忘我的事情。說到這裡,跟修行就連上了,兩件事其實很像,是不是呢?
﹝當然也有人會說不是.....有的人的修行是很按部就班,時程準確,目標明確的一件事﹞
有的修行領導人會強調不要有得失心,否則違背修行的本意。我認同這個思考方向。
成人彈琴,莫非也如此?
成人彈琴,其實多半只為了更接近自己心儀的曲子........僅僅如此而已。



在京都買到的日本版理查鋼琴 SHM-CD "Best of Richard Clayderman"

這段話就像是我的心聲!我只是想要自己完成看看、自己詮釋看看、或者自己感動自己,讓夢境裡的我終於不只是夢了,就這樣而已。

我要感謝老婆讓我實現了這個夢想,有了老婆的指導才有辦法自己練習突破關卡,練成這幾首曲子。我也要感謝第一次讓我開始練琴的鋼琴版聚小老師,雖然我們已失聯。我想對他說:我學會"夢中的婚禮"了!雖然還不熟練,踏板還要多控制,但是我還是很有成就感。我非常想學的"給愛德琳的詩"也漸漸地看得到一絲曙光,我能感受得到大概還要多久我就能開始練習這首曲子。

另外也想在理查‧克萊德門再度來台的"2013世界巡迴音樂會"前夕,向他致敬,感謝他給了我以及很多人們一個浪漫的夢想,以及學習逐步實踐夢想的努力體驗。

對於理查鋼琴有興趣者可以參考:
理查‧克萊德門考--上篇
理查‧克萊德門考--中篇
理查‧克萊德門考--下篇

圖片來源:捷克樂譜網站 http://www.noticky.net/index.php?s=noty

(隨意窩部落格舊網址:https://blog.xuite.net/liangouy/star/144186996)

留言

  1. 恭喜你實現了夢想!

    回覆刪除
  2. 謝謝!這個夢想還有很長的路,像是練習各種技巧、喜歡的新曲目,以及盡量不出錯~~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喜歡彈琴的~也喜歡理查克萊德曼的曲子哦!加油~

    回覆刪除
  4. 謎樣的二十八星宿2017年2月11日 清晨7:58

    很高興能遇到同好,您是從小就開始學鋼琴還是長大後學的呢?現在我仍然有常常練琴,持續著這個夢想。感謝您的鼓勵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