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帶我看見宇宙》──罕見天文+父親之繪本 When Dad Showed Me the Universe - Picture Book


  在每年的父親節,你是否會想起與父親共同擁有的回憶?謎樣星宿總是想起,在一個清晨的老家前面,父親告訴我天上那顆亮星的名字。至於在天界,直接寫明「父」的星座或星官很少,常聽到的只有「造父」,而且它只是用到「父」這個字,並非父親的意思。

若納入具有父親身份的星,則有牽牛星或稱牛郎星,他用扁擔挑著小孩去找媽媽,雖然是位父親,但並不是故事重點。反而是星官「丈人」帶著「子」與「孫」共聚一堂,共享天倫之樂,比較有父親的感覺(是幫忙帶孫的阿公吧?)。另外若要硬湊的話,可以說仙王座是仙女座的父親,勉強跟父親有關。巧合的是,造父也在仙王座裡。至於獅子座是不是小獅座的爸爸?大犬座是不是小犬座的爸爸?這就沒有人知道了,我只知道大熊座一定不是小熊座的爸爸,因為他是宙斯喜歡的女性變成的,頂多是媽媽(對希臘人來說)。

今天為了應景,介紹一本難得跟父親有關的天文繪本《爸爸帶我看見宇宙》,這是瑞典兒童文學作家吳爾夫.史塔克(Ulf Stark)的作品。大家也許會想,它的內容不外乎是教兒子怎麼觀星認星,或是講一些與天文有關的科普作品,但出乎意料地並不是。

一開始,作者寫到某天傍晚他父親跟他說:「吳爾夫,現在我帶你去看宇宙,因為你已經長大了。」「那,宇宙在哪裡呢?」「有點遠呢!」他父親很高興地回應。隨後的超展開情節,我曾經親眼在露營時目睹:在星空下,某個爸爸一頭熱地介紹天上星座,但他的小孩反應則是……之後故事裡一個很勁爆的轉折,讓當時還是小孩的作者印象極為深刻,最後竟然對爸爸說「今天晚上的事,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回到家還跟媽媽說「很快樂」,不過並非觀星的那種平靜快樂,令人莞爾。在此就不爆雷,請大家自己看。也許,許多喜愛星星的把拔看了之後會心有戚戚焉喔。

 獻給每一位努力帶孩子的父親。辛苦了。

《爸爸帶我看見宇宙》,1998年作品,中文版為玉山社出版事業公司2004年初版,各地圖書館有多本可借閱。

(隨意窩部落格舊網址:https://blog.xuite.net/liangouy/star/590490578)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