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完的故事》:空無與追尋自我的歷險 The Neverending Story : Emptiness and the Adventure of Self-Searching

你的生命失去方向了嗎?好像什麼都有,好像什麼都不想要,不知道自己還有什麼願望可以實現,或者說沒有動力促使自己達成那些曾經渴望過的願望,如果你正處在這樣的心境下,一本幾十年前的小說《說不完的故事》,也許可以幫你找回些什麼。

在故事中,孩童女王象徵開始,漂泊山老人則象徵結束,需經由一個男孩賦予新的名字,以阻止空無不斷擴張,完成新一輪的混沌黑暗起始。它慢慢重新發展成新的幻想國,但是卻漸漸因為願望的變質,使得純樸善良的世界越來越混亂,不過這並不是所謂的"壞",孩童女王──新名字叫做月童,對於這一切都平等看待。

一般在現實中生活的人們,永遠也無法到達幻想國,因為大多沒有時間看書或不想看;有些則是一去不回頭,或永遠回不來,就像現在電玩上癮或網路上癮者,流連在那幻想國,擁有從心所欲的能力,即書中"奧鈴"賦予的力量,就會企圖追求權勢或外貌等事物而拋棄過去,讓自己忘掉原本的自己。這導致現實生活中的人到了幻想國,常常會以「自居為王」的瘋狂下場結束,因為沒有"相對" ──過去與未來──記憶與願望,就沒有目標,如同進入千門廟或是古帝王之城一樣,將永遠困在其中,走不出來了。書中的古帝王之城是個乍看之下很有趣的地方,不過我想應該沒有人想多待一分鐘。

若想找到自己真正的願望回到現實世界,只能從過去的記憶去追尋一些蛛絲馬跡,並且放下權力,即書中的奧鈴,才會找到回去現實世界的入口。如果忘記太多,則可從親人或是夢中,挖掘曾經有過的想法,讓自己回憶起剛到這世界時懷有的初衷,那才是你此生的最大目的。

這本書的主角最後找到他最大的願望是讓他父親快樂起來,也許我找到的,則是讓自己與家人快樂,不再冷漠地面對世界、視一切為空無。你這一生最想達成的真正願望是什麼呢?歡迎一起來這本書中挖礦。


《說不完的故事》Die Unendliche Geschichte,作者 Michael Ende,譯者:廖世德,小暢書房出版。

(隨意窩部落格舊網址:https://blog.xuite.net/liangouy/star/144187290)

留言

  1. 汽車界努力拼業績並熱心服務的阿2007年3月10日 下午5:21

    生平無大志
    服務我的客戶
    創造喜樂

    回覆刪除
  2. 找回生命中最原始的感動,這真是寓意極佳的故事。人人都難免有段迷惘、力不從心的瓶頸期,其實我也如您文章開頭所述一般失去了動力,此時看到此文,讓我找回了一些線索,感謝。

    回覆刪除
  3. 我很高興你能夠因為這篇文章找到了屬於你的線索~ 也許, 幫助別人也是我的快樂泉源之一唷! 謝謝你也讓我再找到了一個線索~~~

    回覆刪除
  4. 能夠兼顧興趣與工作是不容易的事唷~

    回覆刪除
  5. 找到一個懷舊的超級寶庫!有楚留香、天龍八部等等~~~
    http://tw.myblog.yahoo.com/jw!mOJNyomBGBJlKZTmy7Pq4Xw-/
    看著這個部落格這麼多的古老圖片與人物,讓我頓時成了"說不完的故事"裡不斷挖著圖畫礦的小男孩,深怕漏了對自己最重要的一張圖.....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