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親密》書摘:防止心碎的方法 Staying Close - Prevent Heartbreak

  《永續親密》Staying Close,由Dennis Rainey所寫,雖然這是一本以基督教精神為基礎的書,不過裡面有許多值得現代人瞭解的心理現象與婚姻問題,即使信仰不同,也可以看看。

例如書中列舉出"孤立"的指標有:電視餐、填滿的日程表、感覺對方沒有在聽、寧願逃離以求和平等,其實"孤立"是最厲害的殺人兇手,也是許多夫妻漸行漸遠的主因。

許多外力因素會威脅婚姻的親密感並導致孤立,包括:1.複雜的文化 (現代社會有太多變數與比較) 2.調適困難(價值觀、習慣) 3.一半一半的計劃(兩人各做一半時很難達成對方期望) 4.自私(你只想到你自己) 5.苦難(意外與危機) 6. 婚外"情"的幻想(危險訊號包括:有人在某些需要上有取代配偶的跡象、事業──即時的成就感、信用卡──追逐自以為"需要"的物質。以上幻想都會導致情緒獨居) 7.生活步調快(壓力過大、期望多)。

關於自私這點,書中講到「去愛任何人事物都有可能受折磨與心碎,若要保證不讓心受傷,可以把它包好,放在盒子裡,以防止心碎。讓它留在那裡十年或二十年,甚至四十年。若是你打開來找回你的心,它會好好地在那裡,只是有點萎縮。它萎縮了,因為,它愛得不多,受傷也不多。一個浪費在自私孤立中的生命,只有枯乾的記憶。」這段話寫得十分真實,值得人深思,人該不該這樣活一生?

婚姻給我們一個為別人而活的機會,使我們避免一種可怕的觀念:「我只有我,我不能靠任何人」。婚姻的目的在於相互成就對方。要學習傾聽與饒恕。兩人在溝通時有五個層次:寒暄、事實、意見、情緒與透明。不過透明層次只能保留給配偶與少數親密朋友,運用不當時會導致外遇。

婚姻也可安裝警報系統,就是"對彼此負責"。不過並不是變成警察,而是給予對方自由表達誠實意見與評價的空間,讓對方容易接近你。兩人可以討論彼此的日程表、子女教養方法、忠誠行為、金錢觀、價值觀等,且莫讓事業與享樂價值高於婚姻與親子關係之上。

那麼要如何跟另一半討論"忠誠行為"這一項呢?讓我用周星馳「鹿鼎大帝」的示範來解釋:有個女子發現老公有外遇後,跑到"零零發"婦產科來訴苦,並想藉機誘惑周星馳所飾演的大夫,來報復他老公。結果周星馳轉頭喊了一聲:"老婆!",化解了這個危機。之後周星馳問老婆:"我乖不乖呀?" 飾演老婆的劉嘉玲問:"如果我沒有來,你會不會受誘惑啊?",周星馳回答:"我可以對天發誓,會!"。

如果換成你,會這麼誠實地回答嗎?

(隨意窩部落格舊網址:https://blog.xuite.net/liangouy/star/386578818)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