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病》奇書書摘 Rare Book : The Problems of Monastery

修道也會變成病?作者的觀點有其獨特之處,雖然與疾病的關聯尚無法確定,不過哲思部份值得參考。以下為本書書摘,如有任何疑問,請自行尋求原書解惑,本部落格無法代答。

*****************************************************
學中醫後權威大增?
同樣是基督教系,天主教世界的奇蹟發生率,遠勝過基督教
台灣人洗腎率是全球第一高...八成是鉀離子中毒的腎衰竭:鹽吃得太少,青菜水果吃得太多
看到蒟篛之類的高纖健康食品,心中都會隱隱有一種小悲情,彷彿我的腸胃在啜泣:你要我吃這個東西,消化它把我累得要死,卻什麼營養也吸收不到!你他○的耍我啊?蛤?
一個人如果是彷彿背負著很多的罪惡感、很用力的養生,我想也是養不出個所以然來的

吃自己吃了會有幸福感的食物,幸福感對自律神經好、對免疫力好
莊子說的"人生成功論",就是一句話:人最重要的事情,是要分得清楚什麼人事物是你影響範圍以內的,什麼人事物是你影響範圍以外的,
如果是你影響範圍以外的,就不要去想,也不要去搞它,更不可以動情緒──就這麼簡單
如果你試圖去影響你影響不了的事情,你會一直挫敗,這樣人生無論如何都沒有辦法感覺到成功
要跟人有不共戴天之仇,其實非常簡單。五雷轟頂‧天譴級的情緒也很容易達到
只要你勸對方一次,對方不聽,第二次懷著三倍不滿去勸,還是不聽,再下次變成9倍、27倍、81倍...到達243倍的時候,就會形成不共戴天之仇
五雷轟頂‧天譴級只要再多乘兩次,破2000分就可達到
人類內在信念群在彼此戰爭的時候,它們不但不會被消滅,反而會彼此加強
自己跟自己打辯論戰、或睜著眼睛對自己說瞎話、擺明了是有意識要騙自己的時候,是免疫力最低落的時候
莊子:"利澤施乎萬世,不為愛人",就是說做你喜歡做的事,把你的快樂分享給別人,讓世界更美好。可是重要的是,你做這件事很快樂,不是為了別人
躁鬱症要醫好,就是:不可以再強迫自己經營偉大的自己。擁抱自己的黑暗面,這件事就結束了。
"自我感覺不良好"這東西,你永遠不要跟它打辯論戰,就放在那邊,它也就沒能量了
怎麼修都是壞的機器,就不必修理了啊
你再也不為自我感覺良不良好頭痛的時候,你就會開始學會開心了
初學者常犯的錯誤:你越是心虛沒自信,越想要叫別人相信你
越想在家中當教主的人,越被家人當成小癟三來嘲笑。因為看在別人眼中,是你在亟欲乞討尊重、乞討愛。
透過"象徵物"操作真理的技術叫做"巫術"
人體內建反轉錄病毒佔DNA 9%,比功能基因多6倍。
現代科學以為不可逆的(人體病毒圖書館無法清理、越堆越多),近代中醫讓我們重拾希望,還是有辦法讓細胞吐掉一點!
人要好起來,一定要消滅自己所有的辯論心。若不如此,你一想要好起來,就會用代償方法加強你的負面能量。
一個人沒有代償反應的時候叫做"真"
莊子把孔子叫成"偽人",偽人狀態最輕症狀是"躁鬱症"與"救世主情結",更惡化會變成"緊張兮兮的心理醫生",再進一步,就會變成"修道病"
"緊張兮兮的心理醫生"對身邊人任何負面情緒都高度過敏
有修道病容易得大腸癌,另外愛滋病雞尾酒療法患者也容易得
因為他們會做一般人生病時不會做的事:努力活得很陽光
人喔,在來到這個世界之前,其實可能就已經選擇好"我這輩子做什麼事情最開心",有的人覺得"我打球最開心",有的人覺得"我燒菜最開心"
可是當一個人努力在當偽人的時候,他不會發現自己做什麼事最開心,因為他只在忙著逃避恥辱
莊子在說一件事:以靈魂人的立場,活肉體人的一生,就叫做逍遙
就好像你這個存在的背後,還有一個更大的存在,你只是這次輪迴到地球來的片段。
那個更大的存在,是一個在這個世界、這個遊戲機之外的玩家。而你,是他在玩遊戲時扮演的一個角色 (謎樣星宿註:這段概念跟另一本奇書《與神對話》很相似,雖然我們無法得知作者是否真的與神對話過)
如果有玩家選擇的角色設定是:一輩子都沒有困難,都穩穩的,升官退休,你會覺得這遊戲好玩嗎?超無聊的吧?
你到底要怎麼做,那個"靈魂的你"才會覺得好玩?他若覺得不好玩,你就會死----就是下線了,提早Game over
人的身體會生病,是人的靈魂在對你寄的一封情書,是靈魂呼喚造成你生病,生病不是我們的敵人
憂鬱症有一共通特質:大都是俊男美女或大善人。因為他們對自己feeling tone(真正的自己、本質)完全冷漠,只管追求扮演大家認同的角色。不管本質的人,就等於肉身電插頭被拔掉了沒能量,就變成憂鬱症
另外臺灣有"憂鬱症 台客型亞種"
修道病患無法容忍自己的負面情緒,自責到恨不得去死,拼命要殺盡自己的黑暗面
他看到書上說要有感謝心,於是每天努力想我要感謝誰....但是感謝是自己"有所得"之後才能產生的。真的感謝心是一種幸福得想落淚的心情,不是"我辜負了誰誰誰...."的另類說法
修道病惡化過程中,那個人會越來越感覺不到自己的惡意,那些人都會說:我沒有那個意思。
如何自我意識到修道病?若隨時隨地都可以找到不可原諒的罪人,就是"邪惡外部化投射":當你不敢面對自己黑暗面,你就會在外在世界一直看到它
越會自責、責怪他人的人,他的信念結構與我執強度,反而是更頑固的。只要一認錯,就會被自責燙得好痛,最後害怕到時時刻刻都理直氣壯,瘋狂合理化自己的言行
救世主情結:教主/信徒模式,會使教主活在耗損,信徒活在無力感無責任感的狀態,教主以為在助人,結果是讓別人失去力量,打成廢人
跟修道病相處的感覺,就好像不小心加入了黑道,犯了門規要剁手指,想退出的話要受三刀。這種人的規矩太多太嚴了,你在他身邊會完全失去快樂的生物本能
被孔子搞死的弟子,東一隻西一隻;敢背叛師門的,只有半個顏回!
要如何認出"心理變態者"?頗有困難
其本人無外在特徵,但他周遭常相處的人卻會有一點特徵:就是情緒超不穩定,容易發瘋
這種人怎麼對付?誠心的建議是:不要對付,離開就好。光是魔力最弱的躁鬱症都已經很難對付了,更何況是後面厲害的。如果硬要跟他相處,為了抗衡他的魔力,你也會練出魔力跟他互角,於是就被同化了。

一個有多道德的人,他的心被各種各樣的"我應該"沾黏起來,很容易有罪惡感。有些人竟然連多吃一顆巧克力、多吃一碗飯都會有罪惡感(就是你啦!我就是在說你!)。你為了不必責怪的事情而責怪自己,你被自己的心"冤枉"了
過譽一個人跟誣陷一個人,哪一個比較壞?哪一個"我執"比較大?
所以誣陷自己的"罪惡感"與羞恥心是最差勁的,它讓你否定自己靈魂真正的渴望
那麼人到底能不能基於道德與善念?那要看你的人格基礎信念是如何設定的。像電腦的程式一樣,如果有bug(問題指令),出現矛盾,就會當機
宗教上的"積功德"觀念,會形成一種"自毀程式"
因為"積功德"不就是:我對大宇宙做了善事,所以大宇宙以後會回報我。
但是當人這麼做時,他的念波也可以翻譯成:我做了這件事,是大宇宙你沒做好,這人情我先幫你墊上,大宇宙你給我記著囉!你欠我的等我死後要還我喔!
這樣的意識就是每天在累積大宇宙欠他幾千萬的怨氣,不是在累積功德
西醫界發現,癌症通常是學不會吐苦水的人得的病。很會放下身段叫叫叫的病人,吵得醫生很煩的患者,再復發的比率是最少的
這位幫佛教電視台寫劇本的朋友說:那些人的慈眉善目,往往是硬撐出來的....他們的內心還沒有到那個境界,還是有負面情緒的,只是上人教誨你不得不從,結果就變成好人都用演的
自己救自己是很重要的事。救助他人太沒效率了,因為要在對方願意接受、有能耐、有意願成長的前提下才能救,不是你想做就做得了的。
好人的"我執",有時候比壞人還大!
用道德與他人的掌聲,去置換掉生命真正的渴望和快樂,在道家的眼中,是比大規模屠殺事件更加殘忍、更加惡毒的。
免疫力不好,多半是自律神經不好:你的交感神經承受太大壓力了。交感神經是火災時用來搬冰箱會啟動的神經,它讓你處在備戰狀態,就沒辦法把力氣分給滋養自己、修補自己了。人長期處在交感神經緊張的時候,他的免疫力自然長期低落(亦稱做勞病)。
有人說:"所以我們不要有壓力,我們臺灣人就是需要多放假多休息。"這並不是標準答案,因為人會有自律神經壓力,是因為他丟失了他的"性"與"命"---他的人生,不是他靈魂深處所要的。這是人生最大的壓力來源。
自律神經與免疫力的殺手排行榜:1.代償反應。2.怕死;不能成為想成為的人。3.與"後味"不好的人事物相處
第一名代償反應已在前面提過,第二名:人一怕死,很多事就會怪掉,就不敢盡興地活,對自己人生躊躇不前時,自律神經壓力很大
日本長壽的沖繩老人家,喜歡吃很多肥豬肉與很鹹的醃菜,喜歡跟朋友去喝酒唱卡拉OK。但如果你因為怕死而去喝酒唱卡拉OK,我想也沒有用啦!重要的是,一開始你就看開了,你的自律神經才會鬆開了,你的身體就會開始養它自己。
人如果因為怕死而養生,反而像是在告訴自己身體:你是無能的,所以要靠我來養。
但若你真的信賴他時,其實身體是很聰明的,它會告訴你的(它想吃什麼、它想出去走走、...)。不要因為不信賴,做很多多餘的事,讓身體被你催眠得變很差。
有一種人,你跟他相處一小時就覺得"好像虛掉了",跟他講電話就覺得"超累....",這就是"後味很差"。
對待這樣的人事物,冷處理即可。沒事不要見,把他"斷捨離"掉。
能不犯這三條的,就叫"真小人"。所以要健康,就要做真小人。
像"怕著涼、要多穿衣服","怕胖,要少吃幾口"這種代償反應,沒有牽涉到"自我價值戰爭",就不算修道病。
儒家會叫人做"君子",但以道家觀點來講,就會覺得君子的意識中有太多"我應該"了。所以他太容易被罪惡感勒索到,就很難聽到他內心真正的呼喚,他總在想"我要做一個國家社會需要的人"。
莊子講到君子的時候,有一半的時候是在說:跟自己性命脫了節、無家可歸的孩子
人的自我,由我執所構成,其實就是一堆信念與觀念。道家基本修練就是你能不能認出:其實我們相信的事,不一定是宇宙的真相。以"不知道"當原點,先存疑,這才是承認事實、承認自己的不知道,是健康心靈的基本元素
人類最大信仰,其實不是宇宙真理、不是宗教的上帝神佛,而是我們自己裡面的,由自己信念結成的我執。
我們常把偽科學內容當成絕對的真理了,例如"吃甜點會變胖",但是很多人吃很多甜點還是很瘦,所以這不是絕對的真理。
對於自己信念或道德觀,一個個解離它,拆到後來,你就會變成一個人格非常破碎的人。你可以同時對一事物具備多重角度看法,結果就是:你沒有情緒。
如此游離的信念,無法構成"形成情緒"的迴圈。同類信念結成坨時,會有高度排它性,會形成辯論心,會否定不同類信念。但拆碎後,就"齊物"了,每個信念都是平等的,炒飯、湯麵、烙餅、蔬果,誰是比較"正確"的食物?看你愛吃什麼而已。
當你解離的越多,你就越不會被罪惡感勒索,看事情都有好多種角度。哪一個角度是對的?其實沒有耶,都無所謂。因為你會知道,你的每一個情緒都是你自己的信念解釋出來的。所以,那個人真的有傷害過我嗎?我真的是這個家庭的受害者嗎?很難說。也可以想說:我有膽投胎到這一家,說不定就是想要用這樣的人生主題來學習。
因為對事情的解釋多半懸而未決,你給哪一種信念充電,就會產生哪一種情緒。就這樣點著點著,就會越來越了解自己的口味,也就是feeling tone (本性)
當你練成這個,就不會形成"有罪的自己",因為罪的標準在哪裡?你要依據什麼給自己判下去?當這個東西沒有的時候,當你自己為自己"施洗",洗去有罪的意識時,人生就會剩下"我過什麼樣的生活會開心?"就找回自己的feeling tone了
道家覺得一開始要先學會做真小人,對自己的"喜歡不喜歡"很誠實,對"沒有愛"的人事物,就不要玩弄彼此的感情,從人生裡放下。學會真小人後,再往喜歡的方向,發展成一個很厲害的人,那樣叫達人。
莊子的修練法,是要讓人的表面意識全部打散,變成游離狀,如此人的潛在意識聲音比較容易進得來。當潛在意識能夠進到表面意識,去影響這個人時,會發生:今天我有件事好生氣,氣了三分鐘喔...忽然發現怎麼不氣了,高興也撐不過五分鐘,正負面的情緒都鬧不下去。這可稱為:彼岸主導
"愛"是非常高分的,一般人的心力離愛還非常遠,既然心境還不到,就像是要你現在去跳過101大樓一樣,跳或不跳都是沒關係的。反正是跳不過嘛。所以去不去愛別人,對道家而言,一點關係也沒有。這種真愛(佛家稱為慈悲),一定要等到"彼岸主導"出現後才會有,講狠毒一點的實話就是:你表面意識到自以為是"我這樣做是為了你好"、"我這是在愛你"的想法與感受,都不是愛。
因為愛的本質,是要讓對方好、讓對方幸福。那請問你,我們這個三次元線性時間軸在過日子的表面意識,真的能分得出什麼才是對的做法嗎?一個人犯了錯,你是原諒他他會變好、還是處罰他他會變好?
因為我無法感知他整個自我意識結構,也不知他心靈有沒有暗傷,更不曉得他前世帶過來什麼需要修的業障,你僅憑自以為的滿腔善意,就自信十足地說:"我這樣做是愛!" 狂傲到發瘋也請有個限度好不好?
難怪現在會天下大亂!還做不到的事情,就老實承認自己還做不到,這樣還比較健康。可怕的是,明明就做不到,卻不能承認事實,天天以為自己滿滿是愛、天天自以為是地救助他人....佛教、道家基本功,都是從"承認自己不知道"開始,從來都不是愛。慈悲則是練成之後的"結果"!如果養慈悲心像是養大一條牛,你必須給牛吃對的飼料,牛是吃草長大的,不是"吃牛"長大的啦!(謎樣星宿註:牛吃牛會出現狂牛病,跟修道病有點像)
這個世界上,當然還是有愛的,但那不是"有意而為",而是潛在意識透出來的。是要"喪我"之後,自我不在的時候,他才能偷媮溜出來。
一個行為是不是"彼岸主導"的愛,要看結果來判定,而不是看做的人"自以為的品德高度"。現在這許多"理直氣壯"的人,做什麼都自以為出於愛,可是有誰變幸福了?這種愛心又有什麼用呢?
佛教修練本質,並不是像市面那些末法世代佛教徒說的"要多慈悲、動善念、做善事"呀!佛教的第一句話,釋迦族小王子帶來世上的第一則訊息是"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啊!整個宇宙,能害你的,只有一個人,就是你自己。能救你的,也只有你自己。

練習安詳心境的方法有:
1.人生成功論(影響不了的事,不要想去影響)
2.喪我法(不與人辯論,專心拆解自己信念)
3.躊躇滿志法(理解自己為何想要高興的情緒,是覺得自己哪裡還不夠好?)
4.支離其德法(理解自己的嫉妒心,了解他人,不再看到罪人)
5.庖丁解牛法(情緒是因沒有承認事實導致的"卡到",完全不再"自以為"、再也不期待別人合我意)
以上心法只要你的人生"有人"就一定可能練成,你現在難搞的家人同事,都是你用來練"莊子神拳"的砂包呢
只練到此也會很有意思,道家週邊小贈品(內功氣功、內丹、辟穀、瑜伽、小神通)就通通變得很好練成了。接著可以修練佛教的八正道最後一道"正禪定"之反省法,達到"般若波羅密多"(智慧已達彼岸),就可靈魂出體、想起前世等
達摩九年面壁,可能是在"靈魂出體",是修練的成果,而非過程或修練法。
人能靈魂出體,是我執減少到幾乎沒有,感知力翻升到高次元的結果,並不是"僵坐發呆"的結果
夏威夷大法:你的表面意識是媽媽,大宇宙是老公,潛意識(業障庫)是小孩。業障(情緒)出現時,要在心中說:我的內在小孩(潛意識),對不起,我看到我的錯了,大宇宙請給我光,洗去這些結構,好嗎?
但大多數人練此法20-30年無效,因為沒有每件情緒與感受都用此法清理掉
疾病是一個很有詩意的東西
好人(委曲求全)過得很命苦,壞人過得很開心。孟子說"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一個人跟老婆玩躲貓貓玩了30年,會得什麼病?真是很少見的病,叫"躲貓貓癌"
儒家"向善"的勁道,不就正是證明"人的本性是壞的"?道家要的是心理探索,用溫柔的心,去孵自己的黑暗面,給他光給他愛,一直到剝落出原石中的鑽石為止。在找到鑽石前,你就嫌它醜陋外殼把它丟掉,不就虧大了嗎?
想借助上帝權能或佛教戒律來幫你消滅黑暗面,就會直接進入中度修道病啦

修道病初期,傷寒論就幫不了,但不表示莊周幫不到,在到達"我沒有這個意思"的心理變態之前,莊子還是可以扭轉局面的。
療癒的秘密要從"擁抱自己的黑暗面"去開始。要加速"支離其德",就要把所有的"我應該"打破,其訣竅在找到自己的guilty pleasure(有罪惡感的愉悅),就是學做真小人的起點。
不要一開始就怕有罪而不敢承認,責怪自己壓抑自己說"我這樣不對,我要改!",也不是叫你想幹嘛就幹嘛,而是要拿出好奇心與勇氣問自己:"我為什麼會喜歡這樣?",可能答案背後還有答案,要剝掉好幾層才能找到真正要的。
當你追求後,那通常也不一定是你想要的,可是在這之中你可以繼續往深處找。
莊子說修道就像在趕羊,你要趕的是最落後的那一隻。如果人生真的是來"做功課"的(高傲地說,就是來修行的),是否功課的主題就是在"最落後的那頭羊"?
真小人會說:"你不要再要求我這麼多,我就是這種人",然後身體會自我療癒。一個人能承認自己的"不愛",才會知道人生什麼是不必要的。彼此不愛也不強迫自己去愛,才能做朋友。
真小人的自我可以做他feeling tone的載具,支持靈魂深處的渴望,所以會很健康。
賽斯心法:new age的一派,是大家已經會的心法,其主軸是"心想事成大法",只是大家都在不知不覺中用這種心法,把自己的人生變得很悲慘。
賽斯心法基本功是每天一定要拿一兩分鐘只感覺自己在此地此刻。(佛教基本功:八正道第一道"正見"(承認事實);道家基本功:破除代償反應與喪我(承認自己的不知道))
基本功訓練自己知道人生真正要的是什麼,之後才能動用第二步"心想事成大法",不然心想事成的不是你的feeling tone會有大報應喔。
如何不使用"辯論法"繞過正反信念交戰?賽斯心法用"行為"去加能量使它具象化。(行為是最強而有力的冥想)
想像自己已達到那目標時的樣子,接下來想想自己行為會跟現在的我有什麼不一樣?再來你就每天做一點點那個行為。
所謂優雅,就是行為之中沒有多餘的動作。佛祖拈花微笑,頂多用三隻手指,絕不出第四隻,這叫優雅;本來就要用全部手指才抓得穩的麥克風或杯子,你偏要翹兩根手指起來,這叫做作。
所以每天做一點點那個行為只需要優雅地、不著痕跡的地方就可以做,大家可以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
負面的心想事成大法,跟代償反應,根本就是同一件事。修道病患者動機是"消業障",但他本來不曉得業障到底有多重,就先那麼用力去消它,結果就變成業障"要不重也不行"了。
這種心法在神話原型一直都有:一個是"預言成真"原型(希臘國王被外孫殺死)、一個是"不要回頭看呀"原型(天琴座去冥府找死去妻子),都是"行為化"讓事情成真了。
"注意"疾病的養生魔人與"注意"邪惡的修道病患者,一舉一動間就會因為心想事成法而造出壞結果來。
行為就是莊子說的真力,星際大戰說的原力,在充滿不確定的平行或然未來之中,只一個行為,就讓人能夠鎖定某種可能性,而拉到實相當中。
很多人以為多充實自己、去上心靈成長課程有助於解決問題,但沒發現去上他不是真的有興趣的課程其實是在"逃"。如此會幫"我的問題好多"這個信念充電。
賽斯心法第三步"迴夢心法",不是人人都練得起來的。第一步"入夢",就是做夢時知道自己在做夢(清明夢、明晰夢)。第二步"化夢":在夢中動念做自己想做的事。第三步"迴夢":把夢中得到的東西輸到表面意識,成為現實的一部份。

一個人的療癒,能量上的變化才是主軸,不是藥物。很多疾病,其實是你的心理結構呈現在肉體上而已。
市面上有一本書叫"療癒密碼",加上作者改善後的療癒步驟如下:
1.找出疾病會喚起什麼樣的情緒與感受?
2.在自己人生中找到上述同類情緒的回憶,情緒強烈或發生在人生早期的要優先處理,可回想3-5個相關回憶。
3.設法找出這情緒的背後有什麼"信念"在支持它。初學者找不到沒關係,就只療癒情緒就好。
4.祈求大宇宙為我洗去那個信念或情緒。
5.做書上教的動作:在眉心、喉、耳下、太陽穴一帶各加光30秒,做三次。同時想像"我不再受這個信念支配的話,我的人生會如何地不一樣?"(不犯同錯法)
反省法的不犯同錯法有三關要破解:1.客觀 2.由衷 3.不犯同錯
作者與他的助教用此法治癒了異位性皮膚炎(因為羞恥心的心理創傷:從疾病的詩意來說,皮膚炎就像是"我被這個世界灼傷的畫面")、婦女病(容易緊張:因為從小被教育成"你是不行的")、時差病(天快亮才睡得著:挫敗感、記恨、忿怒、想太多、扮演受害者、忍耐)

(隨意窩部落格舊網址:https://blog.xuite.net/liangouy/star/310735067)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