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日全食「體驗記」Suzhou 2009 Total Solar Eclipse Experience


為什麼2009年日全食的記錄要說成「體驗」而不是觀測呢?因為,正好下大雨!這次計劃遊覽蘇杭並觀看日全食,跟上次新疆行一樣,是個一舉兩得的旅行,不過這次運氣差沒有看到,全世界跟我一樣運氣差的人大概有上億個吧!還好我去年在新疆看過了,遺憾比較沒那麼大。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一定要去看日全食?因為日食是最震撼的天文奇景之一,它是月球的影子投影在地球表面所造成,這個頂多100多公里的圓形暗影掃過地球時,只形成一條很細的狹長區域,因此平均要三、四百年才會在同一地點出現一次日全食,不像日偏食只要三年左右就可以看到一次。如果想要在住家附近看到,大概要等個幾百年才有一次機會。而且每次日食時,太陽的日冕形態都不一樣,所以多觀賞幾次亦無妨。依據新疆日全食的經驗,全食的時候天色雖然會急遽變暗,但未到夜晚全黑的境界,只是像傍晚一樣,此時天空中比較亮的星星就會出現了,包括平常極少見的水星。

今年(2009)橫越中國的日全食,時間在7月22日,從雲量統計可知看到的機會約50%。去年日食帶劃過新疆,比長江流域乾燥,所以看到的機會比較大,只是新疆太遠,大部份人沒有去新疆,而是等今年到江南一帶再看。聽說全世界有腳的天文學家都會來看,因為這次出現的地點實在太方便了,交通便利、城鎮繁華、全食的時間又很長,有五分多鐘,不像去年在新疆只有兩分鐘左右,想要用眼睛體會這奇景又想要拍照,會令人手忙腳亂。

這次日全食雖有地利與人和,但不一定有天時。NASA的颱風出現統計地圖,告訴我們過去50年來七月份曾經出現過的颱風數目,江南地區就有23-39個,算是比較頻繁的區域。若是改到長江中上游觀看,山區會有更多的雲遮蔽天空。雖然統計上如此不樂觀,但是這次在長江流域出現日全食,是個很容易抵達的位置,還是要努力拼一下。

七月二十二日一早看到天氣是陰天,有薄雲,看日食似乎還有一線希望。早餐過後大家抱著祈禱奇蹟出現的心情,提早前往蘇州寒山寺佔個好位置觀測日食。不過車開到半路就下大雨了,情形很不妙。抵達寒山寺時,雨越來越大,大家只好先到售票亭躲雨,然後穿雨衣進去,此時我已不抱什麼期望了。


寒山寺原名妙利普明塔院,因名僧寒山和拾得從天台山來此作住持,遂改名寒山寺,已有1500年歷史。此寺因張繼的楓橋夜泊而聞名於世,所以考證詩中地名的研究很多。目前較被認可的說法是:"江楓漁火對愁眠"的江是指附近的江村橋,楓則是附近的封橋,張繼可能為了寫詩把它寫成楓橋或誤以為叫楓橋,並非指江邊有很多楓樹喔。

寺內景觀與一般寺廟相近,院落則擁有蘇州庭園的特色。此寺大多為新建,最有價值的地點則為碑廊,有唐寅、岳飛與文徵明的真蹟石碑。若你想敲敲看寺中的「夜半鐘聲到客船」之鐘樓,敲三下要人民幣五元,但是絕對不能多敲一下,否則敲鐘祈福的意義會從三聲「福祿壽」變成「四大皆空」,會被僧人直接押進寺內修行。

身穿雨衣的我,萬般無奈地看著天空,不過依然準時地走到寶塔二樓,等待日全食的時間到來。九點整雨停了,雲變薄了些,好像有奇蹟快要出現了,不過這只是一種幻覺。9:30開始感覺到天色越來越暗,9:35左右變黑的速度越來越快,連路燈都亮了。天空中的雲層從灰色變成晚上的暗橙色,雲較薄的地方則有點深藍色。直到天空全黑,竟然變得跟深夜一樣地黑暗!上次在新疆看日全食並沒有這麼黑,比較像傍晚的亮度,這次會這麼黑應該是烏雲滿天所以遮蔽了更多的日光。

照片中全黑夜空中出現一粒迷濛白點,難道奇蹟出現了嗎?很可惜你的幻覺越來越嚴重了,那只是鏡頭前的小水珠,這滴飄揚的小雨如同哭泣的心。大家看不到日全食的黑色太陽,只好自己找樂子,有人開始放煙火,變成眾人觀賞的焦點。在夜色中,各自感覺著不同於平常的夜景。我想到沒有繁華燈光的古人突然遇到這種天昏地暗的奇觀時,一定比我們還驚恐百倍吧!

9:40日全食結束時,天空變亮的速度也很快,在連綿大雨中結束了這場世紀日全食。這次千里迢迢從歐美趕來的外國人不少,旅行團爆增了好幾倍,有點像過農曆年時的旅遊潮一樣。不過選對地點的人不多,江南地區只有杭州有幸看見,我回台灣後查詢了各個旅行社的時間與行程,發現若要在22日剛好停留在杭州,必須要更改我的出發時間,只改旅行社是沒用的。所以,這是天註定我只能體驗「日全食之夜」了。

(隨意窩部落格舊網址:https://blog.xuite.net/liangouy/star/144187147)

留言

  1. "從"福祿壽"三聲變成"四大皆空",直接派人押進寺內修行。"

    其實能看到這麼黑暗的景色也算是收穫囉! 台灣日偏食就沒多大差異了。

    Here:
    http://tw.myblog.yahoo.com/jw!sa1UYqyBHwfF3WSzAXp52Q1r/article?mid=5954&prev=5955&next=5947

    回覆刪除
  2. 天文盟主好久不見~~~ 能感受到天空突然變成這麼黑暗也是很有趣啦~~
    你拍的小月芽照片好可愛,去年我在新疆也想看看這種景象,結果那裡的樹葉稀疏到沒有辦法形成縫隙...
    你暑假回台灣來玩嗎?


    回覆刪除
  3. 和雲一起曬星星2009年10月18日 晚上7:50

    我當時是在上海看~也是下雨~只看到一點點偏食~就開始下雨~然後體驗天空一邊打雷閃電~一邊變成晚上~還蠻可怕的~從台灣千辛萬苦背去的望遠鏡英雄無用武之地~又乖乖背回台灣~只能說殘念...........

    回覆刪除
  4. 那你比我幸運,還有看到偏食,我是完全看不到太陽~
    你文章裡寫的觀星會是指親子觀星會嗎?有機會我也想去看看~~

    回覆刪除
  5. 和雲一起曬星星2009年10月19日 上午9:52

    是的~我也是親子觀星會的會員~歡迎多多來參加我們的活動~最近的一場是10/24在八里的活動~歡迎來共襄盛舉

    活動網址:http://familystar.org.tw/index.php?option=com_smf&Itemid=45&topic=5901.0

    回覆刪除
  6. 你們活動辦得好多~真是充滿熱情~ 24日如果沒有被颱風影響的話我會去看看~

    回覆刪除
  7. 和雲一起曬星星2009年10月19日 上午11:20

    那就恭候阿亮大哥大駕光臨

    回覆刪除
  8. 不敢不敢~ 到時要跟觀星會的大家多多學習~~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