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太陽!綠閃 Green Flash

某年夏日的某個下午,途經石門海岸,看到今天海平面上都沒有雲,而且太陽又快下海了,所以趕緊靠邊停車,準備看「綠閃」奇觀!所謂「綠閃」現象(green flash,亦稱綠閃光),是當太陽西沈、快要從地平線上完全消失的時候,太陽露出地平線的頂端邊緣會發出綠光,持續時間通常不到1秒,僅少數可持續數秒之久,故稱為綠閃。

在地勢低平、視野遼闊的地方,如海邊或大草原上,天氣若非常晴朗,一直到地平線上都沒有雲的蹤影時,才有可能見到綠閃。成因應該是我們地球的大氣層有類似透鏡與稜鏡的功能,會將來自太陽的白光分解開來,在落入地平線的時候,陽光需穿越的大氣層特別厚且密度變化很大,所以各種顏色會分層出現,所以還有所謂的"藍閃",是比綠閃更難得一見的奇景!


太陽頂端的藍閃 (照片來源: http://antwrp.gsfc.nasa.gov/apod/ap020109.html)


海平面上的藍閃 (來源: http://www.tboeckel.de/EFSF/efsf_ps/greenflash_04/green.htm)

我等待不到五分鐘,橙色太陽就漸漸落入海中,直到最後一刻、太陽光芒即將完全被海水淹沒時,太陽終於變成綠色的了!不過我是屬於純欣賞的天文迷,沒有拍照的狂熱與技術,所以請欣賞別人的照片(如第一圖,照片來源:http://www.icstars.com/Mad/Astro/GreenFlash.html )。

那道綠光非常短暫,所以想看的人在最後一刻時要記住,眼睛連眨一下都不可以,以免錯失綠光。這已是我第二次看到綠閃,第一次是在墾丁的關山看夕陽,那時以為南部平常比較晴朗所以較容易看到這個現象,沒想到北部也有機會看到這道綠光,大家有機會去海邊或高山上的話,要記得看看這個奇景喔!


2015/11/27更新:

花蓮門諾醫師陳志雄拍攝到"日出綠閃",登上英國大氣光學網站Atmospheric Optics的"每日一光學圖像"(Optics Picture of the Day)。以下為新聞摘要:

「他說日出綠閃現象就像太陽版的海市蜃樓,觀測難度比日落綠閃困難,需掌握日出實際位置、精確時間,而日落綠閃只需要在太陽下山時努力連拍即可。
他從去年7月起不斷拍攝與計算,才逐漸掌握到日出路徑。日出前雲系光芒匯聚的位置即太陽升起的位置,再利用氣象局的日出時刻表,日出前一分鐘就要開始連拍。直到11月8日的清晨在雲層很厚的情況下,才終於拍到4張綠閃。他說,一般認為拍綠光必須要天空很乾淨,沒有任何雲朵,不過這次打破了這個說法,因為從照片可看出,雲朵其實並沒有完全連綿到海平線,兩者間剛好有一小段縫隙。」

這表示以後如果在海邊看夕陽時,就算雲層厚也有機會看到綠閃,大家一定要堅持到最後一刻呀!


相關新聞: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521291

(隨意窩部落格舊網址:https://blog.xuite.net/liangouy/star/144187503)


留言

  1. 這麼帥!!
    好像鬼火唷......
    (天音:跟鬼火差很多耶......)

    回覆刪除
  2. 超美的吧~~ 不過我沒看過鬼火, 看到鬼火機會應該更小吧...

    回覆刪除
  3. 鬼火應該是某種化學物質(完全忘了)跟空氣產生的化學效應吧...
    那就去看看哪裡有得買
    然後打開蓋子,就可以看一整天的鬼火啦~~~^ ^(本人耍呆中...)

    回覆刪除
  4.  我記得好像是磷之類的, 化學完全還給老師了~~
    如果看一整天鬼火就會麻木了, 就像之前看獅子座流星雨一樣, 看太多就會不再感到新奇了~

    回覆刪除
  5. 你有去看啊!?
     真好... 小妹我是天文迷,
    結果我媽那天不讓我去......
    只好自己去找找NASA有沒有東西......

    回覆刪除
  6. 那次流星暴也許是這輩子能遇到的唯一一次機會, 所以不管要請假或放棄別的事情也要去看~ 你年紀輕也許還有機會看到下一次的~~
    很難得遇到天文迷唷, 你都在哪裡看星星? 最喜歡哪個星座? 有自己的望遠鏡嗎?

    回覆刪除
  7. 我都是有出去才看的到星星...(不然就去找些書籍資料)
    我最喜歡天蠍座,因為看起來很美
    望遠鏡啊......期待很久了...
    看看今年壓歲錢夠不夠

    回覆刪除
  8. 平常在家也可以看一些比較亮的星星, 或觀察月亮與行星也是很美的~~ 天蠍座應該是天空中最漂亮又很容易認出的星座, 像是一串寶石項鍊一樣, 我也很喜歡~ 你想買天文望遠鏡還是雙筒的? 先想好你的需求再到網路查資料就可以買到比較符合你的望遠鏡唷~

    回覆刪除
  9. 因為我們家是小巷子
    所以有時候抬頭只能看到獵戶座那條腰帶
    月亮的話,整個晚上都能看到
    因為巷口是東方,巷尾剛好是西方
    望遠鏡的話當然是想買天文的
    畢竟這樣要觀察一些星相也比較方便

    回覆刪除
  10. 我家也差不多, 但是我會到附近的公園, 可以看到比較多的天空. 我比較喜歡雙筒的, 因為攜帶方便, 聽過很多人說他們買天文望遠鏡之後卻很少用就是因為很難帶出門. 望遠鏡要注意解析度與像差, 不能只看倍率唷~ 一般只賣幾百到一千多元的可能品質不是很好.

    回覆刪除
  11. 好綠的光喔~~第一次看到耶!!
    如果你有閃藍的圖片也記得PO上來喔!!

    回覆刪除
  12. 到現在我還是覺得這道綠光很神奇, 以後有機會去海邊一定要再看~ 我已經把藍閃的照片po上來了, 比綠閃更神奇唷~~

    回覆刪除
  13. 我想我應該會放在我爸他家吧
    畢竟他家比較大,而且也很空曠
    不過要常常回去他家玩才看的到就是了...

    回覆刪除
  14. 空曠就可以了~ 離都市光害遠一些就可以看到比較多星星~ 放你爸家也要記得保持乾燥以免發霉喔~

    回覆刪除
  15. 還要防止生鏽呢!!

    回覆刪除
  16. 如果收藏的地方夠乾燥就還好~ 最好是有防潮箱可以放進去~

    回覆刪除
  17. 報紙目前是我覺得最好的防潮用品了
    以前下雨天鞋子一濕,我媽都幫我塞報紙
    隔天就乾得像剛曬過太陽一樣(雖然沒有暖暖的...)

    回覆刪除
  18. 沒錯~ 我到現在也這樣做唷~ 只是現在很少看報紙都找不到可以用的~

    回覆刪除
  19. 像你如果下班比較晚回家,可以試著訂晚報啊
    這樣也可以順便享受一個人的寧靜感
    一邊聽著音樂,一邊看報紙,一邊喝個熱牛奶
    很讚耶!!

    回覆刪除
  20. 一個人的寧靜感真的很棒~ 我喜歡聽音樂看著窗外發呆~ 現在報紙很多都是亂七八糟的, 看了心情會一起變亂~~

    回覆刪除
  21. 那簡單阿
    把不想看的版面拿來當除濕劑
    想看的版面拿一本剪貼本來收集一些有趣東西

    回覆刪除
  22. 我以前也會剪報, 但是後來變懶了, 就把想剪的報紙收著等有空再剪, 結果收到最後就再也沒動過了... Orz

    回覆刪除
  23. 天文奇觀耶!!真的是藍色的...
    真的好特別唷~
    還有閃其他的顏色嗎??有紫色嗎??
     

    回覆刪除
  24. 有~ 你真聰明~ 紫閃比藍閃更難得一見了~ 我蒐尋藍閃照片時有看到一張唷~

    回覆刪除
  25. 那還真是可惜呢XD

    回覆刪除
  26. 不過我還有保留一些已經剪下來的~ 經過很多年再看會覺得很特別.

    回覆刪除
  27. 好特別的現象~ 以前從未注意到呢~ 真令人驚訝~ 下次我要注意看看了~ 謝謝阿亮分享

    回覆刪除
  28. 對呀~ 知道這個現象的人似乎很少, 我還遇過有人認為我在騙他們呢~ 我自己也很想再看到這異常美麗的奇景~ 你在南部看到的機會應該比較大吧~

    回覆刪除
  29. 幸運!!觀測到綠閃!!
    我等了好幾年都沒等到哩!!

    回覆刪除
  30. 沒錯~ 我兩次看到綠閃真的是靠運氣! 不知道你說的等是專程去等綠閃嗎? 那你真的很喜歡天文呢! 能認識同好真是高興~

    回覆刪除
  31. 許多台灣的天文同好都曾宣稱在台灣看過綠閃,也有人曾出示照片,但只有您這張讓我相信是貨真價實的綠閃。這種機會真是得來不易,恭喜您!

    回覆刪除
  32. 感謝您的來訪~ 這些照片都是網路上搜尋到的,其中第一張最接近我所看到的樣子,所以我放在最前面。若有機會到海邊就可以多注意一下,說不定下一次看到的就是您了!

    回覆刪除
  33. 誤會了!真可惜啊,我以為台灣第一張的綠閃光照片已經產生了。

    回覆刪除
  34. 真是不好意思讓你誤會了~  台灣還沒有人拍到過綠閃啊?大家趕快加油~~

    回覆刪除
  35. 月亮也會有「綠閃」!
    http://www.phys.ncku.edu.tw/~astrolab/mirrors/apod/ap120510.html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