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指登陸月球!美國NASA休士頓太空中心 Land on the Moon with Your Finger! NASA Houston Space Center

這次趁出差到休士頓,順便參觀了休士頓的NASA太空中心。雖然旅遊聖經"Lonely Planet"寫說這個太空中心不太適合嚴肅的太空歷史愛好者,帶我參觀的朋友也覺得這是個為小孩設置的教學(或玩耍?)中心,不過衝著這裡展示的月球岩石可以觸摸,我還是滿懷希望地到此一遊。


我們先在附近的麥當勞吃午餐,由於很接近太空中心,因此這個麥當勞特意用很多天文照片裝潢,又在屋頂掛了個太空人,連兒童遊戲區也很高(兩層樓)。餐後原本想先參加Tram Tour進入Johnson Space Center參觀,但是排隊看板寫著要等60分鐘才能輪到,所以我們先看內部展場。

展場內有美國各時期太空計劃的展示、太空船實物、用具與儀器等,我朋友已來過好幾次(只要有親友來大概都會帶他們來),而且小孩都專心不了多久就想出去玩遊戲區,難怪不太適合嚴肅的太空歷史愛好者。


上圖為真實上過太空的水星計劃太空艙,從外觀上可以看到它們的底部都留有返抵大氣層燒灼的痕跡。


看到雙子星計劃的太空艙實體空間竟然要兩個人擠在裡面長達八天,我感覺非常難,因為我們連越洋飛機十多小時就快坐不住了,更不用說擠八天完全不能站起來。

另外還展示了阿波羅13號救命用的自製過濾器(上圖)、阿波羅計劃各個計劃的歷史、阿波羅17號太空艙、登月太空車(下圖)、太空實驗室內部(圓環形跑步道)、以及與蘇聯太空船接合的歷史介紹等。

最重要的是可以摸到月球帶回來的岩石,它被切成薄薄一片的三角形,顏色黑亮(下圖),我朋友帶我經過一次就要我多摸一次,所以我摸過四次,值回票價了。


後來看了劇院播放Blast off影片(30分鐘太空船飛行記錄),又到太空梭模擬器駕駛區參觀。其他區域大多是小孩遊戲區,像是太空衣展示、模擬飛行器、登陸火星要帶多少東西的遊戲,還有個亞馬遜魚類特展,但最受歡迎的是高達好幾層樓的遊戲區,裡面有球與複雜通道,還有火星登陸車可以遙控。

下午四點到Tram Tour看排隊情況,但依然要等60分鐘,我只好開始排隊,人龍在戶外排了5圈,還好有螢幕播放太空劇院的影片才不會太無聊,播放影片中包含了Blast off影片的片段,也有一些是太空人生活的影片,不過穿插了很多廣告。排了兩班次,直到五點才輪到。

坐上連結成一串的無軌聯結車廂後,在隨車導遊的介紹聲中列車緩緩進入Johnson太空中心,首先經過兩個戶外小火箭(上圖),然後參觀登月計劃時的控制中心,有專人解說各個座位的負責任務,目前這個地方已經變成觀光景點不再實際使用(下圖),大螢幕上有真實衛星影像可以看到從太空看到的地球表面以及國際太空站與衛星的軌道。另外兩個螢幕在實況轉播其他控制中心畫面,有個女生還有權力可以直接打電話給美國總統報告。

Houston是第一個在月球出現(太空人說出來)的城市名,以後若在月面建立都市時這也許會變成月球第一個都市名吧!

看完控制中心後,就到太空人訓練中心與測試中心,有很多模擬器與測試儀器(上圖),還有真實大小的太空梭模型與懸臂(下圖)。

另外經過冷凍氦工廠與紀念太空人殉難的公園,有種植一些樹來紀念他們,我們停留了一分鐘向他們致意。收回每個人進入時發的號碼牌後,最後到阿波羅計劃的土星五號火箭區。

火箭非常巨大,引擎內有很多紋路(下圖)


還有一些金屬球體綁在火箭後面(下圖)

返回地球的太空艙實體也裝在登月艙與逃生火箭中間(下圖)

看了20分鐘後,搭車回到太空中心。近距離接觸這些實際太空任務的龐然組件,會令人難以想像它們在幾十年前就已經完成了。

很久以前,我就知道這輩子想當太空人的夢想完全沒指望,所以去玩動力飛行傘,當做飛行的夢已經完成。但是到了這個太空中心,感受到上太空的困難與複雜後,我覺得早期的太空人真的非常偉大,那種冒著生命危險進入未知領域的勇氣,不是單純的觀光旅行意願就可以做得到的。在此我深深地向他們致意,感謝他們為我們開創的新世界與拓展的新視野。


(隨意窩部落格舊網址:https://blog.xuite.net/liangouy/star/144187196)

留言

  1. 哇!NASA太空中心ㄟ!
    喵喵也要向阿亮兄致意啊!
    感謝您也為我們開創新世界與拓展新視野。

    回覆刪除
  2. 旅行經驗超級豐富的喵喵才是為我們開創新世界與拓展新視野的旅遊先鋒啦~~~
    我剛從新疆流浪回來,等我把文章與照片整理好再跟喵喵分享~~~

    回覆刪除
  3. 好像到了美國電影場景,能夠親身體會真棒! 這也是出差的另一種收穫吧!

    回覆刪除
  4. 能親眼看到這些曾經上過太空的東西,真的令我感動~
    檸檬常常出差,從檸檬的文章就可以看出收穫特別多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