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落師門的名稱由來 Chinese name of Fomalhaut


南魚座α星是秋季南方天空最亮但卻孤立的一顆明亮星星, 它的中國古代星名為"北落師門", 這四個字是什麼意思呢? 從"史記卷二十七天官書第五"可查到:

其南有眾星曰羽林天軍。軍西為壘,或曰鉞。旁有一大星為北落。
注 正義: 北落師門一星,在羽林西南。天軍之門也。長安城北落門,以象此也。

史記的天官書可說是綜合了中國商周時期的各家星經(甘德, 石氏, 巫咸等), 因此命名"北落師門"的年代應該在西漢之前, 

但是從 "史記卷八 高祖本紀 第八"可知:

索隱按:漢儀注高祖六年,更名咸陽曰長安。

劉邦改秦咸陽之名為長安,長安之地名自西元前201年始。長安之名源於秦朝咸陽一村名,也就是說西漢之前並無長安城, 所以北落師門之名應早於長安城北落門, 就"史記卷二十七天官書第五"之注解:

正義: 北落師門一星,在羽林西南。天軍之門也。長安城北落門,以象此也。

意指長安城北落門是依照北落師門之名而取,不是北落師門之名是因長安城北落門而來.至於為何取其名曰北落師門, 可參考"晉書卷十一天文"篇:

北落師門一星,在羽林西南。北者,宿在北方也;落,天之藩落也;師,眾也;
師門,猶軍門也。長安城北門曰北落門,以象此也。

可解為北落師門是北方藩落(有人意指蚩尤)之軍隊"羽林天軍"之門戶.

(mikeleon  2002/8/19發表於台大椰林風情BBS站,隨意窩部落格舊網址:https://blog.xuite.net/liangouy/star/144187525)



留言

  1. 對會看星座的人來說
    北落師門算是一顆耳熟能詳的「明星」吧?
    我也是從小就一直從書上、老師…聽到這顆星的的名字
    到今天才知道他名字的由來
    謝謝亮哥的分享唷

    回覆刪除
  2. 相對於牛郎織女等明星而言, 北落師門比較冷門一點~ (二線明星? :P)
    你的老師是在什麼情況下提到它呢? 蠻好奇的~

    回覆刪除
  3. 我記得(其實是翻出國小的筆記本),那時老師說:「秋季星空亮星不多…觀星的要訣要記得,北方的王族星座:仙后、仙女、仙王、英仙…至於南方有水族星座:包括南魚、雙魚、鯨魚、寶瓶,其中南魚座的北落師門是秋季南方星空唯一的一等星…」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北落師門
    那個時候的我,其實沒有實際觀星的經驗,你也知道以前的教育多是『講光抄、背多分』的填鴨式教育,所以老師說的,就算沒有經驗還是很自然的照著抄,但是對於才國小三、四年級的我,老師說的浩瀚宇宙使我心生了嚮往,便自己開始研究觀星,所以從我第一次聽到北落師門開始,就一直常聽到北落師門
    也或許是因為那時聽老師說它是秋季南方星空唯一的一等星,心裡面覺得它好孤單(有實際觀星的經驗後這種感覺更深),所以在往後的日子裡,常常會不自覺的留意描述它的段落,所以會覺得常聽到它的名吧

    回覆刪除
  4. 沒想到這顆孤單的星星也有人這麼注意它呢~ 它應該會感到很欣慰吧...
    我小學的部份筆記本也還留著~
    在都市裡的秋天, 它是很孤單的; 但若是在鄉野間, 就會有許多小星星陪伴著它唷!

    回覆刪除
  5. 就好像鯨魚座的土司空、及變光星的米拉星以及成三角形的摩羯座對吧?
    不過大部分的時候它是孤單且寂寞的
    我以前的筆記本早在先前全都整理進電腦裡列管了
    可是費了我好多時間呢
    不過這樣方便我時常搬家

    回覆刪除
  6. 嗯嗯~ 沒錯~ 你真的蠻有研究的唷~
    我第一次認出小星星串成的魔羯與雙魚座時, 覺得它們真的很漂亮, 可惜都市裡通常都看不到~
    你為什麼時常要搬家呢? 搬家很累吧? 我也有把一些筆記掃瞄進電腦裡以免遺失了~

    回覆刪除
  7. 為什麼常搬家
    嗯~我可以不說嗎?
    反正就是跟家人有關

    有幾次我忍不住跟媽吵:「要搬你們自己搬,反正你的眼中只有弟弟,我遲早要嫁出去,是別人家的(這真的是他的觀念,受不了他的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這樣其實我有沒有住這個家裡,對妳來說沒有差不是嗎?所以你們自己搬家,我要留在這裡!」
    誰知他的理由竟然是:「不行,因為妳還沒出嫁,不跟家人住,以後我要怎麼跟你未來的夫家交代」
    天~啊天!我好想去撞牆(說不定哪天我就真的去撞牆)
    現代就算是女生,也都是出去闖過不是嗎?為什麼還會有這種「女兒不許出閨門」的觀念呢
    搬家除了很累,其實主要的還是大部分的時候是孤獨的(這或許也是我注意到北落師門這顆孤星的另一個原因吧?)
    因為在每個地方,跟人家還沒有熟捻或才剛跟大家混熟,就又搬家了

    回覆刪除
  8. 沒關係~ 我只是好奇~ 現在還有傳統觀念的家庭仍然蠻多的, 我們如果不能反抗, 就只能等待時機了..... 在台北的女生就比較自由些~

    其實孤獨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 以前齊豫有一首歌寫著:


    天上的星星, 為何~像人群一般地擁擠呢?
    地上的人們, 為何~又像星星一般地疏遠?


    孤獨永遠是我們要克服的課題之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